English

让生物技术产业化

——来自成都百奥的报告
2001-03-16 来源:光明日报 顾环宇 我有话说

目前,全球已有年销售额超10亿美元的生物技术产品数十个以上,世界生物医药市场规模的年增长率也连续五年达到22%,而这一切均源自于以基因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于是,近年来众多科研机构、产业巨头以及金融资本的目光都瞄准了这一领域。当然,在他们与高额的产值及利润之间,还有一个必须跨越的关键环节:生物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成立于2000年7月、由美国生物资讯技术控股公司和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合资组建的百奥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生物技术产业化上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技术的魅力

百奥公司主要研发领域包括世界最前沿的生物信息技术和基因药物,并由美国生物资讯技术控股公司提供全套技术支持、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设备及最新的基因资料库。由于百奥具有尖端的技术能力,其主要成员具有多年来在生物遗传工程领域及华尔街金融管理、运作的经验,再加上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具有良好投资纪录,使百奥在短时间内便引入了多种国际创业投资基金和风险基金,为生物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年仅半岁的百奥迅速开发出了基因芯片、百奥生物信息软件等系列产品。百奥推出的基因芯片包括转基因植物检测性芯片和STD(性传播疾病)检测基因芯片。其中,转基因植物检测性芯片能够高通量、灵敏地检测鉴定多种基因位点,可同时检测目前日益涌现的各种转基因农作物品种或转基因食品;STD基因芯片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具有灵敏度高、操作简便快速、可一次性进行多种性病检测的特点,在国内属首创。百奥基因芯片产品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10,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资本的能量

回忆起对百奥的投资,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宋伍生介绍说,美国生物资讯技术控股公司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其董事长则是金融专家。在美国,高科技总是和风险投资结合在一起的,这家公司关注到了国内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对西部考察和酝酿合资企业的过程中,他们首先找到了我们这样的国有投资企业。

宋伍生说,四川的科研力量开发力量应该说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其成果却往往很难在四川形成产业,大部分会在我国东部甚至是国外开花结果,所以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资本的力量,把技术开发的力量、生产制造的力量乃至市场营销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高新技术的完整产业化链条,百奥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尝试之一。

投资资本的介入对于高新技术开发项目具有众多的意义,比如科研机构可能就不太了解企业运作和市场需求,而投资性公司在这方面就很内行;由于投资性公司有优异的投资带动作用和雄厚自有资金,所以在一项高科技产品被市场看好的初期,便可以迅速高额投入,迅速扩大规模,这对抓住市场拓展的最佳时机与短时间提升企业竞争力均有巨大作用;对于相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对高新技术的投入更达到了留住人才、留住科研成果、调整产业结构的多重效果。

据悉,川投集团还与西南交大合作开发的光芒公司远程铁路电气化控制项目,投资当年创造利润3600多万元。目前,川投集团对当地高新技术项目的总投资已达一亿多元,投资平均回报率在1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